注册
主页 > 绵阳网 > 新闻 >

四川高校学子下乡调研:推广订单农业,助力全面小康

[提要]...

绵阳网成都8月14日电  (通讯员 鲍俊宇)仲夏七月,天府温江,烈日当空,万物生长。7月16日为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农业大学“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期权合同采纳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暑期调研小队的同学们来到了温江富农开心田园进行了“农业职业经理人订单农业采纳意愿”主题现场调研。


深入产业化一线,了解富农致富经


温江富农开心田园是温江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管理的典范,这一天的富农开心田园与往常相比多了几个年轻的身影。“我们主要负责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及预定、采摘、配送等的管理,同时搭建了包括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和周边农户等的共享型新型农业产业化平台。”富农开心田园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告诉通讯员。乡村支教该如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让志愿者们绞尽脑汁。本着“学习实践经验,传递学术成果”的态度,调研员们开始了对富农开心田园的调研工作。

调研员详细了解了富农开心田园在有机蔬菜的生产、预定、采摘、配送等各个环节所采用的具体方法,了解到其会员制度、亲子活动、共享厨房等产业化层面上的模式创新,同时利用其平台化会员资源与周边农户对接,实现供需的完美匹配,同时提高了周边农户的生活水平,使农业产业化经营走进了周边的家家户户。

图片

图为调研员正在与农业职业经理人交流 绵阳网通讯员 杨晨晨 摄

推广订单农业 化解产业化风险

“订单农业就是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一种农业产销模式。”调研员正在向农业职业经理人介绍订单农业的含义。订单农业不仅能解决农民在种植过程中产品销售环节多、销售渠道不畅造成积压等问题,还能通过农社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构成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组织形式,对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使农民实现“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

农业职业经理人对订单农业表现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我们在农产品产销过程中已经采取过类似的方式,但流程和环节相对你们说的较为简单,形式也相对不算那么正规。我们非常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实现专业化经营。”

图片

图为调研员正在向农业职业经理人介绍订单农业 绵阳网通讯员 吴刘玉瑶 摄

调查影响因素 铺垫后续推广

在富农开心田园办公区的会议室内,调研员向农业职业经理人发放了关于“订单农业采纳意愿及影响因素”的调查问卷,同时与农业职业经理人深入探讨了关于订单农业模式的看法和实施方式,调研员们受到了农业职业经理人的表扬和感谢。

傍晚十分,调研在对订单农业的深入讨论中圆满结束了。“同学们用大学的学术眼光为我们的农业产业化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我们非常感谢他们,希望他们能经常来我们身边,给我们农业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实践提供新的创意。”农业职业经理人激动地说到。调研员陈勇表示:“这次的调研不仅向奋斗在农业产业化一线的农业职业经理人推广了订单农业模式,同时我们也对农业产销一线有了更多实际的了解,对农业职业经理人和农户的思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分析订单农业采纳意愿的影响因素,最终实现订单农业模式的进一步推广。”

图片

图为调研员实地了解农产品产销情况 绵阳网通讯员 陈勇 摄

在农业产业化升级得道路上,不仅有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这样的中坚力量,还有着大学生调研员们这样的推进力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共同实现中国农业的美好明天。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天华]
网络热门评论 四川高校学子下乡调研:推广订单农业,助力全面小康
    其它网友:ヾ荆棘里的花
    评论:人生自古谁无死 , 要死也等你先死 。

    百度网友:Chafferer  迷心
    评论:都说炫舞里面的人物身材好,我告诉你,你要是天天那么蹦跶你也瘦。

    猫扑网友:㎜  安然失笑
    评论:你复杂的五官,掩饰不了你朴素的智商。

    腾讯网友:冷眸2  Cruel
    评论:如果我死了,唯一放不下的就是我的QQ。

    本网网友:若凌° Provence -
    评论:没事的话别来找我,有事那就更别来找我了。

    天猫网友:蠢蠢欲动 Einson
    评论:听说你过得不好,我坐在门口乐了一整天。

返回首页
Copyright.2002-2015 绵阳网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