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发布时间:2020-05-10 09:04: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在整合了自家电视机、无反相机等多个部门的优势资源后,Xperia 1 能否成为索尼移动的新开始?


提到索尼,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会是黑科技、高端等美誉度很高的词汇。在众多的领域,比如电视机、无反相机、降噪耳机、转播车等专业器材、传感器,索尼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和这些「老大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过去几年里,索尼的移动通讯业务始终稳定扮演着「拖后腿」的角色,常常是集团财报里唯一的亏损部门,以至于互联网上隔三差五就会传出索尼砍掉移动部门的消息。

面对这些传闻,索尼官方多次进行了否认,毕竟智能手机不是当年 VAIO 所在的笔记本行业,依旧是当前消费电子行业关注度最高的产品门类。

不过话说回来,索移老是这么个吊车尾也不是个办法,利用索尼集团其它部门的优势资源,提升 Xperia 的产品竞争力就成了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在之前几代的 Xperia 产品上,索尼就已经开始整合进来了一些其它部门的功能,而代表了全新一代产品的「One Sony」——Xperia 1 则更新一步,CineAlta、BIONZ X、X1 芯片等颇具悉含金量的标志均出现在了这款手机上。


标志性的 Xperia 式设计

经过了 XZ2、XZ2 Premium、XZ3 上恶评如潮的 Ambient Design,在 Xperia 1 上,索尼重新回到了 Xperia Z 时代的方正风格。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21:9 屏幕比例下更加细长的方正机身,配合出色的工艺和不带任何渐变和光纹的黑、紫、灰、白四个纯正颜色后盖,构成了 Xperia 1 精致且独特的外观。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在智能手机外观严重同质化、配色上越来越追逐「浮夸」的背景下,不从众的 Xperia 1 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Xperia 1 和 iPhone XS


此外,虽然 Xperia 1 的屏幕尺寸达到了 6.5 英寸,不过由于屏幕比例狭长,单看屏幕宽度的话,Xperia 1 其实只比 iPhone XS 稍宽了一点,因此握持感更接近一款小屏手机,而贴合手掌的 3D 玻璃盖板和仅为 178 克的重量进一步提升了 Xperia 1 的握感。

Xperia 1 的前后均采用了最新的第六代康宁大猩猩玻璃,理论的抗跌落性出色,支持「祖传」的 IP65/IP68 防尘防水。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索尼中国大陆官网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索尼中国香港官网


有意思的是,索尼中国大陆官网上只标注了 IP65 防水溅,而美国、香港等地区标注的都是 IP65/IP68。这并不是说国行版本没有 IP68,而是考虑到目前手机行业默认的「防水手机进水不保修」策略,索尼中国刻意在宣传上做的调整,国行版 Xperia 1 手机本身也是具备 IP68 防水能力的。

Xperia 1 所有的实体按键都放在了机身右侧,并且集中在中下方,布局有些拥挤。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出于一些专利上的考虑,Xperia 1 没有采用之前产品上那种指纹电源键二合一的设计,而是分成了一个不可按压、可以在息屏下直接解锁进入系统的侧面指纹按键和一个可按压的电源键。遗憾的是,Xperia 1 指纹识别的速度和准确率都比较一般,息屏下触碰指纹键需要顿接近 1 秒才能进入系统,速度还比不上一加 7 Pro 的光学屏幕指纹,不应该是电容式指纹的水准。

在 Xperia 1 右侧的最下方,可以看到一个两段式相机键,我个人对智能手机上的「半按对焦」设计并不感冒(况且 Xperia 1 的两段式按键手感并不好),不过得益于这颗按键,在任意状态下长按都可以快速启动相机,倒是非常方便。

除了按键,Xperia 1 的正面设计也有一些争议。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Xperia 1 没有采用异形屏,屏幕上下都留有一些边框,不过 Xperia 1 的上边框要比下边框宽了一些,视觉上会有些「怪」。实际用下来,我倒觉得这个设计没有多大影响,原因是我个人习惯使用「药丸式」虚拟按键,多数时候底部会留下一小块区域,原本偏宽的上边框看上去反而不显得突兀了。


可能是目前智能手机上的最佳屏幕

Xperia 1 配备了一块分辨率高达 3840X1644 的 6.5 英寸、21:9 屏幕,三星 OLED 面板,这也是目前主流高端手机里分辨率最高的 OLED 屏幕。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实际使用中,Xperia 1 会以 2560X1096 的分辨率进行渲染,差不多是 FHD+ 的级别,不过由于屏幕本身的物理分辨率高,实际的细腻度还是要远好于普通的 FHD+ OLED 屏幕。在 YouTube、自带相机等 app 中,Xperia 1 可以开启最高分辨率,YouTube 可以选择 4K 分辨率。

兼容性方面,绝大多数 app 可以做到无缝适配 21:9,最多是部分图片显示有拉伸,毕竟安卓 app 在开发时就会考虑多种分辨率和长宽比例。观看视频时,如果看的是 2.35:1 的电影,21:9 的 Xperia 1 可以获得最好的体验,不过如果是更长见的 16:9 或者 18:9 视频,视频左右难免会有比较宽的黑边了。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Xperia 默认的是冷色温的标准模式,建议在设置的白平衡里改成中(7000K 左右色温,观感舒适)或者暖(接近 6500K 标准色温,色彩准确)。在 Xperia 1 的设置里,还有一个「视频图像增强」模式,也就是来自索尼电视机的 X1 移动版技术,在观看视频时,可以获得更加生动、鲜艳但又不会导致肤色明显失真的体验。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Xperia 1 还有一个兼容 BT. 2020 色域、HDR、和 10 bit 色彩(8 bit 抖 10 bit)的「大师模式」,这个模式基于索尼售价几十万的顶级 OLED 监视器进行调教,理论上可以获得最接近影片创作者真实意图的色彩表现。

无论是规格参数、调教技术还是实际效果,Xperia 1 的屏幕都是目前智能手机上的最佳表现之一。如果不介意没有 iPhone 那样的原彩显示和 Galaxy S10 上的超高峰值亮度,我认为这个「之一」完全可以去掉。

需要注意的是,Xperia 1 的标准、大师两个显示模式的调教倾向都是偏真实,如果习惯了国产机里常见的「冷艳」风格,刚开始切到 Xperia 1 可能会感觉有点「素」。


骁龙 855、3330 毫安时电池

Xperia 1 采用了骁龙 855 平台,存储规格是 6GB+128GB,没有更高的规格可选,好在支持 Micro SD 卡拓展存储空间。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得益于骁龙 855 的性能,Xperia 1 可以提供不错的流畅度,当然和一加 7 Pro 这种「90Hz 加深度优化」的手机比还有差距。此外,可能是因为没有采用热管等辅助散热的原因,Xperia 1 重度使用时的发热较大,特别是后置摄像头区域。

Xperia 1 的电池容量仅有 3330 毫安时,实际续航表现比我预期的要好,并没有因为屏幕规格高而导致续航直接崩掉,优于 iPhone XS,中度用可以勉强坚持个一整天。

充电方面,Xperia 1 砍掉了无线充电,有线充电也只支持到 18W,好在是标准的 PD 协议,兼容性不错。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Xperia 1 还延续了一些 Xperia 的「祖传」式的设计,电信卡必须有 VoLTE 否则不能用,开机状态下拔卡手机会重启,插卡也会重启……

让我非常意外的是,Xperia 1 居然采用了和一加 7 Pro、魅族 16s、OPPO Reno 10 倍变焦版、Google Pixel 3 等手机类似的横向线性马达。之所以意外,是因为实际用下来,Xperia 1 的横向线性马达传递出的振感可以「媲美」廉价的转子马达,不知道索移是怎么优化成这样的。


拖后腿的相机和系统

看到这里,Xperia 1 的综合表现还算不错,虽然算不上面面俱到的「水桶」,但好歹有一些特色,真正麻烦的是相机和系统。

相机部分,单看硬件的话,Xperia 1 还挺合理,3 颗 1200 万像素的传感器,分别是超广角、广角、2 倍长焦,广角和长焦均支持光学防抖。

索尼还表示,Xperia 1 采用了来自相机部门的 BIONZ X for mobile 影像处理引擎,指的应该是软件上加入了源自相机部门的算法,索尼具体提到了亮点,分别是提升降噪表现的「新 RAW 消除杂讯功能」和人眼对焦技术。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在无反相机中,人眼对焦是个很有用的功能,它可以让摄影师在使用景深很浅的大光圈镜头拍照时,把焦点准确对在人眼上,索尼也是这一技术的引领者,A9、A6400、A7R4 等相机拥有着相机行业最顶尖的人脸对焦体验。不过在 Xperia 1 这样的手机上,人眼对焦的意义并不大,原因时手机的传感器小,自然景深大,没有人眼对焦也可以拍清楚眼睛。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成像品质上,比起索尼之前的几代旗舰机,Xperia 1 的的确有明显提升,虽然还是存在 HDR 不稳定等 bug,但 Xperia 1 的主摄在不少时候好歹可以拍出接近第一梯队水准的照片了,照片的色彩风格有些索尼相机的味道,不像主流的国产机那样通过 AI 识别大幅度干预色彩。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录像方面,由 CineAlta 提供技术的电影大师 app 提供了极高的可玩性,除了画面比例、分辨率、帧率这些常规调节项目,用户还可以切换镜头、色彩风格、ISO、白平衡、快门时间、对焦方式。

Xperia 1 相机的最大问题是拍照体验。

在使用 Xperia 1 作为主力机的一周时间里,我这部手机出现过三次无法保存照片的 bug,拍完照之后相机 app 右下角的相册入口会一直转圈,无法查看和保存照片。第一次出现问题时,我在设置里关掉了相机 app 的定位权限,问题得到解决,后来两次则是怎么处理都不行(重启、清除相机 app 数据、关掉定位权限),后来都是过了一会手机「自动」恢复正常……

即便是可以正常保存照片,Xperia 1 保存照片的速度也极慢,每次拍完都得过几秒才能查看照片,明显影响体验。

此外,Xperia 1 的相机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 bug,比如拍照时很容易发热(发热后就会禁用部分功能)、录像功能容易卡死、低电量下无法拍照。

然后就是 Xperia 1 的操作系统。

本地化功能等于没有、国产「全家桶」应用优化不佳这些东西就不再赘述了,2019 年了,索尼的应用商店居然仍然不支持静默安装,Xperia 1 自带的应用商店在下载完 app 后需要手动安装 app…… 解决办法也不是没有,装个 Play 商店就行了,Xperia 1 国行版这次也直接集成了基础的谷歌服务。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Xperia 1 还保留了几个自家的「特色」功能,比如动态振动系统,理论上打开后手机会随着音乐进行振动,实际效果更像是来了一堆通知。然后是侧屏感应,双击屏幕两侧边缘可以唤醒一个悬浮菜单,用户可以快速打开 app 或者启动上下分屏、单手模式等功能,有一定的实用性。


6299 值不值得买?

索尼 Xperia 1 国行版的售价为 6299 元,港版的价格稍低,带票大概在 5500 元左右。

在这个价格段上,索尼 Xperia 1 的竞争力显得比较有限。毕竟花差不多同样的价格,我们已经可以买到国行版的三星 Galaxy S10+ 了,如果你不介意机身厚重一些,比 Xperia 1 便宜了接近两千块但体验均衡、屏幕支持全局 90Hz 的一加 7 Pro 也是更好的选择。


Xperia 1 评测:它能否成为索尼手机的新开始?

不过与此同时,Xperia 1 的确又提供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高辨识度的设计、定制的顶级屏幕、来自索尼其它部门的技术下放,这些不同之处为 Xperia 1 赋予了独特的价值。

放早已经杀红眼的智能手机市场,虽然 Xperia 1 依旧是一款优缺点分明的「花瓶」,不过至少这一次是一个足够好看、足够不一样的「花瓶」。对现在索尼移动的体量来说,能做成这样可能已经足够了。无论是热度还是初期的销售,Xperia 1 的表现都比去年的几款产品好了不少。

我们也希望索尼移动可以继续整合资源,在下一代产品上带来更多与众不同的东西。

推荐阅读:齐鲁信息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