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指纹芯片之战 二线品牌厂商的突围之道!

发布时间:2021-02-05 14:57: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成文

短短的两年半时间,指纹芯片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演变到战火纷飞的地步,整个格局也从一家独大演变为两超多强的局面,从出货量来看,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为瑞典FPC和国内汇顶所吞噬,且出货量远远超过其他芯片厂商,乃至月出货量为其他芯片厂商几倍甚至几十倍。该状况不仅仅局限于指纹芯片厂商,同时也蔓延到指纹模组厂商,指纹模组厂商同样如此,几乎是欧菲光一家独大的局面。

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后,指纹芯片市场的竞争惨烈程度显而易见,不少厂商纷纷降低价格以获取更多的订单,这就是所谓的价格战,然而,在芯片行业,任何价格战最终比拼的都是资本,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与其说当前指纹芯片正如火如荼的上演价格战,不如说上演的是资本力量的比拼!

与此同时,在指纹芯片市场有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即在高端市场,基本上都被FPC和汇顶所占据,虽然当前处于这样的局势,但是对于其他厂商而言未必没有机会,最佳例证就是FPC这两年订单被国内其他芯片厂商抢夺。

所谓的价格战只是表面现象,从深层次来看,当前指纹芯片竞争不仅仅包括价格战、资本,更重要的是包括研发等综合实力,譬如芯片设计、算法、软硬件开发、人力投入等。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二线指纹品牌厂商而言,到底又该如何突围呢?在指纹芯片价格战持续且国内指纹芯片厂商快速崛起之际,又该如何快速获取到更多订单呢?

以贝特莱为例,其可以说是指纹芯片二线厂商中典型的例子。从出货量来看,当前贝特莱每月的出货量在800-1KK左右,而据笔者了解到,进入2017年下半年以后,其月出货量预计能达到1.5KK左右,主要是贝特莱在4-5月份导入到ODM供应链,为其出货量攀升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在此需要提及的是贝特莱的背景,作为国内本土芯片厂商,虽然其成立至今仅有短短的六年时间,但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贝特莱已于2016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在国内芯片厂商中也属凤毛麟角。而据笔者了解,其未来不久还将在主板上市,这足以为其在指纹芯片价格之战中提供有力的后盾!贝特莱最早起源于触控芯片领域,关于指纹芯片产品其早于2013年就已经研发成功,但是在苹果未导入指纹功能之前,手机行业也并未跟进。

首先来看看贝特莱的指纹产品线,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低端市场圆形和方形的coating方案;二是中端前置的圆形和方形的盖板方案和前置跑道型盖板方案;高端是压力指纹和虚拟按键两个产品系列。

在低中高端全线产品支持下的贝特莱,下一步会怎么走呢?据笔者观察,贝特莱大致市场方面的策略是稳固中低端市场,然后在高端市场投入研发抢占制高点。

但是我们都知道,当前在中低端市场指纹芯片的价格竞争是何等的惨烈,而诸如贝特莱此类企业又会如何应对?从市场布局来看,正如前文所言,一方面,攻入ODM厂商,事实也证明,该策略为贝特莱出货量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其次,在价格之战以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进一步研发更具低成本且穿透力高的指纹芯片,并借此进入二三线手机品牌,这也成为贝特莱2017年下半年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显而易见,该策略也符合当前贝特莱的实际情况。从ODM厂商角度来看,一超多强的局势同样存在,由于ODM的定义决定其产品主要局限在中低端市场,但是该部分依然有很大一部分智能手机目前并未导入指纹识别,一旦该部分订单释放,对于贝特莱等指纹芯片厂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据业绩观测,2017年智能手机搭载指纹识别芯片的占比有望达到65%。

而进入二三线手机品牌供应链,对于贝特莱而言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布局。不可否认,在过去的一年中,华为、OPPO和vivo三家拿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然而,不可忽略的是,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是4.7亿部,换而言之,除去上述三家,仅国内市场仍有1.7亿的出货量,这部分出货量主要是由二三线品牌手机厂商所占领,且这部分手机厂商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共性,单独某一家的量并不是很大,但是该群体单独个体却相当之多,这对于贝特莱等二线指纹芯片厂商而言是一个莫大的机会所在!

值得一提还有海外市场以及走运营商渠道的手机品牌。这两大市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性价比的要求很高,其对指纹芯片的价格极为敏感;海外市场今年会成为国内手机厂商争夺的重点所在,无论是高端市场还是中低端市场均是如此,高端市场有国内知名品牌紧盯着,而如印度东南亚一带、巴西、非洲等一些中低端市场,最初就有不少国内走运营商渠道和走海外市场的手机厂商运营,整体的量同样十分庞大,这些同样也成为贝特莱布局的对象。

在立足中低端市场的基础上,凭借资本输入加强研发则成为其下一步目标。贝特莱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且计划于在不久的将来在主板上市,其背后的资金无疑是有力的支撑点。而从技术角度来看,指纹识别芯片和触控芯片在原理上极为相似,从某种意义上讲,两者存在相辅相成的作用,依借其在触控芯片领域的技术沉淀,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其良率,且触控芯片市场格局基本已定,客户群体相对稳定,这对于贝特莱而言无疑也是一个有力的铺垫。

其在高端市场的研发,前文已提及主要布局在压力指纹和虚拟按键,据市场预估,在2017年或许会有压力指纹识别智能手机市场。去目前火热的全面屏推动下,压力指纹识别的进程无疑会加快,对于这一方面,在贝特莱看来,首先必须要从一二线手机品牌高端机型入手,从而推动市场的发展,而在ODM厂商端,则瞄准某一款机型。不可否认,压力指纹识别是未来的趋势之一,如果贝特莱能够抓住该机遇,或许会成为国内指纹芯片厂商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整体看来,贝特莱只是二线品牌一个典型的案例,可以说是二线指纹厂商中的“优质股”,一方面,凭借此前在触控芯片领域多年的技术累积,为其在高端市场铺垫了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随着全面屏时代的到来,其先发制人,在资本的支撑下加大资金输入研发压力指纹芯片,为未来高端市场提前布局,今后压力指纹方案无疑会成为市场热捧对象之一。种种迹象看来,贝特莱的综合实力十分雄厚,相信其在指纹识别市场会有亮眼表现。

推荐阅读:中国知名企业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1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