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巡锦江看“活水”,引领城市生态环境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8 13:56: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活水公园作为世界上第一座综合性城市生态环境教育公园,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海绵城市实验、宣传、教育、展示方面起到了积极探索和示范作用。为充分了解污水净化的作用过程,探究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与公园功能有效融合的方法,四川农业大学“活水公园调研小分队”于8月8日来到成都,对活水公园的使用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

巡河锦江 了解河道日常清理活动

在进行实地调研之前,队员们已经通过网络和询问调查的方式对活水公园的建设有了一定的认识。活水公园依托锦江而建,河流的日常维护,汛期河水流量的调节,都与活水公园息息相关。在巡河期间,就有队员对锦江的河道管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河水中央,拦漂打渣的工人正在清理河水中的落叶树枝,除此之外,顺流而下的垃圾也会被拦漂网挡住。一位生活在公园附近的老人说,“过去的锦江水质很差,水上经常有垃圾,但现在锦江的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

前段时间,成都突如其来的降雨,给河道管理处的工作带来了不少挑战,据这里的工作人员说,“雨中作业是常有的事,降雨期间,上游可能带来很大的树枝树根或垃圾,如果不尽快处理,则有可能对架设在河道中的桥梁造成重创。”

锦江河道 刘畅 摄

污水处理 见证水流由浊变清

公园形状是一“鱼”形,象征活力和健康,队员们由鱼嘴而入,拾级而上,一个圆形建筑与小型喷泉组成的厌氧沉淀池矗立在眼前。这是水流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第一步。队员由询问得知,污水中大部分悬浮物或沉于水底或浮于水面,而后由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清理。

让队员们感慨连连的还有厌氧沉淀池的设计。据活水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为喷泉托底的雕塑,是纯净的水在显微镜下最原始的样子。而这个喷泉的寓意就是,水被污染了,鱼很伤心正在哭泣。”

经过厌氧沉淀池、流水雕塑,污水进入了兼氧池。一位负责前期资料查询的队员说,“污水通过管道分流到这里,通过兼氧的作用,可以对水里的微生物进行分离,并吸附部分重金属。”

而流经兼氧池后,在下一站人工湿地塘床生态系统已经可用肉眼观测到,水流几乎清澈见底了。这个系统是活水公园生物净水系统的核心部分,尚待净化的水在这里经沉淀、吸附、氧化还原、微生物分离、动植物吸收等作用,多项水质指标得到明显改善。

“如果把这些生态方法运用到更多地方,一定会对城市建设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一位来自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说道。

净化池 刘畅 摄

休闲教育 感受生态建设下的公园环境

活水公园最为成功的是将其污水处理过程与公园功能的有效融合。作为城市中的免费开放公园,队员们在游览了解湿地系统实现水质变化的同时,感受到的不是传统污水处理厂呆板的处理工艺和难以忍受的气味,而是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公园内的植物、雕塑、生态河堤等元素从景观规划方面实现了有效融合,营造了清新自然的休闲环境。

无处不在的环保知识宣传,公园内水边嬉戏的孩子,极大满足了人们亲水亲近自然的需求。木质步道、集中活动的广场等设施,也为人们休闲提供了好去处。同时,人工建造的湿地净水系统,完美演示了污水源如何经过湿地系统的净化成为净水,这里成为儿童培养科学兴趣、开展实践活动的首选场地。

“整个调研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舒适放松,既学习了新知识,又体验到了绿树成荫,原来生态建设与公园功能还能结合的这么好。”一位队员感慨道。

儿童在水边嬉戏 刘畅 摄

“在越来越关注人性化感受,注重社会规划的今天,城市的生态建设也得到各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关注,作为城市规划师的我们,在规划设计中需要将景观生态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社会规划理论、绿色建筑等理论熟练掌握,并实际运用,这次的实践经历必将在我们今后的设计中发挥作用,更好实现生态环境、社会和经济的有机融合。”队长钱泳萍总结道。(图/文 刘畅)


推荐阅读:四川品牌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