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商讯 > 正文 >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发布时间:2020-08-18 11:55: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倏忽十年,这么近,又那么远。苹果已坠入凡尘,当年彻夜排队的“果粉们”又去了哪里?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文 / 韩忠强

编 / 成静卫

来华十年后,iPhone已不再是那个iPhone!

2009年正式进入中国后,iPhone一度成为身份的象征。那时,“手拿iPhone,走路生风”说法虽是调侃,但iPhone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说并不仅仅是一部手机。

一时风光无两,中国逐渐成为iPhone全球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并在2015年在中国智能机市场份额中占据第三的位置。

但是,随着乔布斯的离世,iPhone自4代之后,创新力度逐渐乏力。对国人来说,iPhone的光环逐步褪去。

2018年,5G已在扣门,在华为、OV等国内厂商的围攻下,iPhone疲态尽显。2018年第三季度,iPhon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滑落至7.4%,排名第五。

倏忽十年,iPhone何往?

01

初次见面

2008年7月19日,上午10点,北京三里屯Village,苹果在中国首家Apple Store零售店开业。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 苹果Apple Store三里屯店开业现场

上千名果粉中,排在队伍首位的是一名20岁的小伙子。为了第一个冲进店里,他在这里足足等候了22个小时,为此,他只能和同排队的人轮换着去吃饭,上厕所也要走到很远的地方。

自此,国内的果粉有了朝圣之地。

2018年12月14日上午9:50,市界来到此地。十年之后的外景没有多少改变,距离上午10点开业之前,已有几十人在排队等待。保安人员说这些排队人员是在排队等待维修。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10点开始营业,等待维修的顾客顺序进入二楼的维修处。市界则来到一楼的展销处,一位在该店工作了七年的店员告诉市界,十年来店里的陈设布局并无太大变化,因此,借十年之机,店里可能会进行一次装修。随后,店员耐心细致的介绍了新上市的iPhone XS等产品。

虽然这里是苹果在中国的第一家实体店,但iPhone正式进入中国却不是在这里,而是在北京世贸天阶。

2009年的10月30日一个下着小雨的晚上,iPhone中国市场的唯一合作运营商——联通,在世贸天阶举行的首销仪式上将iPhone 3Gs首次带入中国。当晚,水均益主持,iPhone代言人姚晨也前来捧场。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 苹果iPhone代言人姚晨

闻名,不如见面。但见面礼着实不菲,当时联通发售的iPhone 3G和iPhone 3GS均为签约版,用户需预存不同额度的话费并至少在网两年,购机当日需要一次性缴纳的费用则分别是5999元(iPhone 3G)、6999元(3GS 16GB)和7999元(3GS 32GB)。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 当年北京海淀区知春路上的联通iPhone公交广告牌

不得不说的是,如此昂贵的手机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却被阉割掉了WiFi功能。

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在首销仪式上道出了联通引进iPhone意在3G的背后考量:中国联通将尽快为用户提供完美的手机和更好的3G网络服务。

由于联通合约机价格昂贵,且面临水货的冲击,联通的iPhone3G和3GS卖的并不理想。此后联通降价,但又受制于货源不足。

据中国联通运营终端子公司联通华盛的一份内部报告描述:“5月(2010年)初虽然iPhone呈现了良好的销售势头,但渠道库存异常紧张,尤其是16G产品缺货,广东、北京、江苏、山东等销售大省的库存已经严重告急,目前的到货只能满足销售大省联通自有渠道的部分需求。”

就这样,伴随着水货、WIFI消失、缺货,2009年财年中国区营收只占苹果总营收的2%,iPhone与中国的果粉来了一次不完美的初次约会。

02

“黑白双煞”

iPhone初入中国虽不完美,但是随着乔布斯的离世,iPhone4、iPhone4S这对“小黑小白”也将iPhone带到了中国美誉度的顶峰。

如果说iPhone 4之前的iPhone只是定义了智能手机,那iPhone4、iPhone4S 则重新定义了iPhone。

外面通体全白,尺寸小巧;里面ios 4 新增支持多任务后台,App Stroe 拥有20w+ 应用与游戏,并搭建起连接开发者与用户的社区模型。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毫无疑问,这是我们设计出的最美丽、最精确的产品”,正如乔布斯所说,“每个人都会爱上它”。

确实,有人为iPhone着了迷。

当iPhone4S流行之际,广东一位叫阿豪的青年,为了凑钱买到iPhone4s,不惜卖掉了自己的肾。而iPhone也因此有了“肾机”的称号。

在iPhone4开始风靡中国的2010年,国产智能手机尚在襁褓,联想乐Phone雷声大雨点小,雷军的小米刚刚起步,华为的手机业务也刚从贴牌市场谋求转型、OV也刚从步步高分家不久。

携iPhone4之堪称完美产品,苹果在中国市场快速前进,其中国营收占比从2009年的2%,一跃占到了2011年的12%。而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区营收更是达到了4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0%,并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

虽然此时的中国已成为iPhone市场的第二极,但是在乔布斯时代,中国市场并未受到乔布斯的重视。

iPhone 4、iPhone 4S发售的名单里,中国大陆的名字始终排在美国地区、欧洲地区、俄罗斯地区,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之后,中国的“果粉”只能苦苦等待iPhone首发后的第二波,甚至第三波。

2011年10月4日,iPhone4S发布,但乔布斯并没能站上发布会的舞台。与胰腺癌斗争良久的他在病榻上观看了库克将iPhone4S展现给世人的现场视频。在发布会结束时,乔布斯的脸上现出微笑,仿佛说“一切都很好”。

第二天,乔布斯逝世,因此舆论也将iPhone4S的“S”看成是“for Steve”,一个永恒的纪念。

而iPhone4S 也没让乔布斯失望,据ZDC(互联网调研消费中心)数据,2012年iPhone4S(16G)登上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关注排名的首位。

伴随着iPhone4S关注度的提升,2012年iPhone以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8.6%的品牌关注度,追至三星、HTC、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之后。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数据来源: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

2013年,苹果再接再厉,以10%的关注度,超过HTC、联想、诺基亚,排在三星老大的身后。而此时,华为、OV以及小米的关注度尚未进入前五。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数据来源: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

03

不再完美

乔布斯之后,苹果步入库克时代,而乔布斯一贯“偏执的完美”与iPhone越来越远。

库克,这个供应链行业出身的苹果新掌门,提倡“微创新”,并一改乔布斯从未到过中国的做法,频频来中国这一重要市场,为其iPhone的“钱景”摇旗呐喊,而iPhone也未令库克失望,终于成了苹果的赚钱机器。

iPhone5的强行拉长、iPhone5C自降身段、iPhone6的“土豪金”以及“粉嫩色”等微创新的推出都引来无数非议。

比如iPhone6S的“粉嫩色”就引来了罗永浩的调侃:“水粉系就是臭土鳖喜欢的颜色。你什么时候见过有文化的人喜欢过粉色?”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在一众调侃中,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吃了几年老本之后,终于在2015年迎来了拐点。

据Wind数据,这一年,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创下历史新高,达3745亿人民币。但在这之后,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逐渐减少。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与此同时,苹果在中国市场也不再是“独孤求败”。

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表明,2014年、2015年的中国市场上,iPhone无论在出货量、还是市场份额上均被小米、华为超越,而后面是紧追不舍的OV。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04

危机已至

或许正是感受到了在中国市场的压力,2015年之后的苹果开始有意吸引中国的用户。

2016年9月在iPhone7/7plus的发布现场,曾与范冰冰一同出演电影《苹果》的影星佟大为成为亚洲唯一受邀亮相明星,而佟大为也在现场拍了一张吃苹果的照片。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但是,佟大为并没有带火iPhone7。

2016年、2017年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分别下降至3233亿人民币、2971亿人民币,与2015年的顶点相比分别下降了14%与21%。

而到了2017年,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市场份额已滑落到了第5位,排在华为、OV、小米之后。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为了扭转颓势,苹果2017年9月份一次推出了iPhone8/ 8 Plus、iPhone X两代手机,但是这样的“大水漫灌”并未奏效。

2018年iPhone在中国市场的数据仍在下滑。

市界梳理IDC数据后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iPhone在中国出货量为2440万台,仍排第五,但是出货量仅相当于排名第一的华为7490万台的三分之一。

在市场份额方面,iPhone前三季平均处于8.5%水平,低于2016年、2017年的9.6%,9.3%,更大大低于2015年的13.4%。

2018年9月份苹果新发布的iPhoneXS和iPhone XS Max,也并不乐观。

据瑞银分析师援引的针对iPhoneXS和iPhone XS Max上市后进行的调查报告,中国这一iPhone销量重要市场,其iPhone的购买意向已从2017年的29%,下降至23%,创下了新低。

与iPhone的创新乏力相比,国产大厂华为、OV等在手机AI、电池续航能力、快充、系统优化、全面屏、拍照等方面均在努力进化,而这些量变引发的质变效应正在显现。

苹果公司显然已嗅到了危机。

借2018年11月公布的Q4财报之机,苹果宣布不再公布iPhone等硬件的季度销量数据,而市场也给出了回应,截至12月13日,苹果股价已较之今年高点跌去了27%,市值蒸发了将近3000亿美金。

05

5G迷途

iPhone何以创新乏力?

IT分析师唐欣认为,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在战略上更注重横向的探索,但缺少纵向的思考。而iPhone在5G方向的慢人一步,恰是iPhone纵向思考战略缺失的直观反映。

在业界普遍预期5G手机将会带来手机行业整体洗牌的当下,一众厂商宁可在5G方面选择快人一步,而不是稳字当头。华为、小米等已明确提出将在2019年推出自家首款5G手机。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认为,在5G手机布局方面,不能“慢一点点”。

苹果中国往事:倏忽十年 iPhone手机坠入凡尘

而iPhone在5G手机方面,恰恰是慢了一点点。截至目前,iPhone尚没有在2019年推出5G手机的消息。

苹果与高通之间由于“10 亿美元”专利费用引发的诉讼大战尚没有止歇迹象,苹果不得不采用英特尔的5G相关芯片。英特尔的5G芯片进展迟滞,这将会推迟iPhone 5G手机芯片的供应时间。

由于受制于芯片供应,近日已有消息称苹果正招募蜂窝通讯芯片系统架构师,着手通讯芯片的自我研发。

但远水不解近渴,3G时代与中国结缘并独领风骚的iPhone,在5G的中国战场上,能敌得过华为、OV等国产新势力吗?

倏忽十年,这么近,那么远。苹果已坠入凡尘,当年彻夜排队的“果粉们”又去了哪里?


推荐阅读:至诚金融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