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艺尚锦江 | 城市艺术区启示录,商业·建筑与艺术

发布时间:2020-10-28 13:25: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成都和世界,一波新激荡已在进行#

△今天穿过日本桥洞北,有一系列历史建筑和新落成的超高层建筑。与历史文化遗产并立的日本桥三井大厦。图据网络

三井纪念美术馆就被藏纳于三井总部大厦内。

因为内部不许拍照,互联网时代亦很难理解这家美术馆的NB。这所私立美术馆,收集了三井家族从江户时代以来300年间的历史。约4000件藏品,其中有70余件馆藏品被指定为重要文化作品,还包括了6件日本国宝。据说,这家美术馆藏有颜真卿著名的《争座位帖》,颜真卿冲天一怒,星星散散的7页行书,指向的是当时权贵、四川人鱼朝恩。

其所在的日本桥区域,江水穿梭,将自然景观与建筑艺术相联结,而美术馆又增加了对观光客的吸引力,使得周边商业功能提升,地区活力大大延长,城市繁荣度跃升。其所在区域,同时形成了东京的金融街区,日本各大银行总部和券商机构云集,许多高阶百货商店的总店也都聚集在该区域。

△近期完结的现象级日剧《半泽直树2》中,贯穿整剧的「东京中央银行本店」,即主角半泽直树上班的地方,就取景于日本桥三井大厦。图据网络

建筑、商业和艺术……奠定了三井美术馆成为一处城市标签的多个要素。像三井纪念美术馆这样的艺术机构,对于城市文化及经济的带动力,毋庸置疑。穿行在这一区域,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仿佛自带一派儒雅、时尚菁英的气质,令人羡慕。

△日本桥三井大厦,图据网络

成都,在这条路上已经全速开启。

因为三井美术馆的加持,日本桥不止是简单意义上的东京CBD之一,也是综合化的城市艺术区。

艺术殿堂巴黎,也有同样的规律。

坐落于巴黎塞纳河右岸的蓬皮杜艺术中心,与卢浮宫、奥塞美术馆齐名,是巴黎三大必看博物馆之一。馆内有数量庞大的欧洲现代与当代艺术藏品,包括毕加索、达利等享负盛名的艺术家作品。这里同时也是巴黎优质观景地之一,可以将巴黎全城风光尽收眼底,埃菲尔铁塔、蒙马特高地、巴黎圣母院等……

△蓬皮杜艺术中心,因这座现代化的建筑外观很像一座工厂,故又有“炼油厂”和“文化工厂”之称。图据网络

其充满未来主义风格的建筑本身,也是凝固的艺术品,奔放粗犷、不羁,与其内里展示的艺术藏品一样,都在向人们传达着现代艺术的自由、无边界。

整个巴黎的艺术基调,因为蓬皮杜得以补全和延续。由此,整个塞纳河畔弥漫着的自由艺术气息,吸引着大批艺术迷们纷至沓来,并持续带动着整个城市的商业、艺术产业发展、以及文化交流。

实际上,无论是三井美术馆,还是蓬皮杜艺术中心,无数城市艺术区的成型都在向世人昭示,艺术场馆的落地可能深刻影响一个城市的个性风貌,甚至改写城市文化地位。

如果将“建筑、商业、艺术”作为城市艺术区成型的三大要素,一一对应在国内,成都是绕不开的重要城市。

新一线榜首成都,既有茶馆小巷老街的生活艺术,也有蓝顶、知美术馆等一系列艺术场馆作为现代艺术输出的窗口,更有优秀艺术家、艺术机构聚集,传承当代艺术语境。包容开放的城市个性、籍蕴深厚的历史人文氛围,和经济基底,使成都天然成为润养艺术的自由沃土。

在这样的背景下,谁可能撑起塑造成都城市艺术区的重任?

一系列线索指向,位于成都金融城的艺尚锦江。

艺尚锦江所在的成都金融城三期,是现下成都新经济蓬勃发展的重点区域。

根据成都金融城官方信息,成都将以交子公园为基础,规划建设新型场景式消费商圈。这一商圈将着眼城市人口分布新格局、满足“新成都人”消费需求作出谋划部署,将建设成为以“生态公园+世界级商圈”为内涵支撑的功能区。(注①)

△交子公园商圈效果图,图据成都金融城官方微信公众号

据规划,到2035年交子公园商圈将实现优质商业运营数量达8个,精品旗舰门店与娱乐体验亮点品牌数量达到世界知名商圈水平,全面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芯商圈。(注②)

△交子公园商圈区位范围,图据成都金融城官方微信公众号

而艺术文化正是金融城三期建设的下一个爆发点。

在此处,致力于打造城市艺术综合体的艺尚锦江,立于时代潮头,将为成都提供一个艺术展示平台,助推城市标志艺术区的形成。

△艺尚锦江项目区位示意

南三环以南,交子公园东区以北,锦江东岸,金融城三期关键节点,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分析艺尚锦江所处的区位,都很出挑。

项目直线1公里范围内,已经有正在建设中的6号线、9号线,以及规划中的30号线,多地铁交汇。其中,6号线和9号线换乘站——金融城东站位于艺尚锦江南侧,将作为TOD进行建设。建成后,其辐射范围将触及整个金融城三期范围,并与交子公园商圈形成联动的商业、交通、生活网格。

同时,根据今年10月批复的《成都港总体规划》,金融城码头群中的交子码头,和艺尚锦江项目亦是“同湾同流”。而交子码头则将成为发展旅游客运,兼顾发展水上公交,助力成都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重要一环,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

△《成都港总体规划》锦江港区规划图局部,图据四川交通设计院

而且,加上计划在金融城建设的P+R地下枢纽,艺尚锦江周边的交通网络、商业将真正做到丰富、立体、多层次,整个区域因此有了足以比肩东京、巴黎、伦敦等高量级城市商务、艺术区的底气。

△艺尚锦江效果图

繁荣的商业、经济氛围已经率先为成都城市艺术区的塑造铺好底图。

而绵延的锦江,则成为金融城两岸连接的纽带。就像是一片树叶的两面,一个城市静与动、新与古,在此有机联结。桥梁流水、波光潋滟、速度与艺术,灯火葳蕤的城市盛景与千年历史文脉融为一体。

艺尚锦江为成都造就城市艺术区的另外一个关键点,在于风格鲜明的艺术内涵。

项目整体以“艺术”作为主基调,其精髓之一,就是一处建面约1万㎡的城市美术馆。如此庞大的体量,已经超出成都许多目前建成的美术馆。其内外设计中的细节,都可以称得上是城市网红层级。

艺尚锦江美术馆以全铝板幕墙作为外立面,高质灰色调结合几何拼接的外墙板材,不规则立体几何造型形态,自然光、江水与天幕投影其上,整个建筑的设计感和时空感油然而生。外墙拼接立面内侧,设置了光影打造,可随四季变换主题色彩。夜幕四合后,美术馆就如同一个流光四溢的盒子,色彩变换,是屹立锦江畔的艺术标签。

这座城市美术馆将由艺尚锦江完全自持,未来将引入文创商业、艺术展出、特色展会、时尚发布、文化交流、演出等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为成都构筑一个集艺术与休闲一体的集群化展示平台。

但不止如此,艺尚锦江在艺术的运营层面也是一丝不苟。据悉,艺尚锦江正在深入接洽艺术机构大拿,计划引入强力艺术IP,蓄势待发。

可以预见,有了艺术大IP的融合+多层次的业态规划,艺尚锦江城市美术馆未来呈现出的意义,将不同于以往美术馆单纯的展示功能,而是朝着艺术全产业生态的完补,推动城市标志艺术区变革的方向升级。

项目打造的艺SHU商业街区,也将融入新的艺术体验,带来更加有趣的商业场景感,导流大量人群。整个商业街区,景观和商业节点中大量融合艺术主题元素,在空间布局上强调滨水空间的公共开放性,创造性地将院落式建筑与锦江绿道等有机结合,形成一个集文创、商业、餐饮市集、商务休闲、娱乐等一体的多元化消费场景。

高标准配置的写字楼,则瞄准了文创孵化,重点招揽文化、艺术界大咖,孵化总部机构,为未来的城南潮流艺术区提供原创动力支撑。

城市美术馆+艺shu商业街+文创孵化写字楼,几乎是一个城市综合体才有的配置,只不过艺尚锦江与寻常商业综合体相比,是一座微缩的艺术城市。

在这座微缩的艺术城市中,还有三栋沿江排开的高层建筑。其内里通过一系列江景空间的规划,将可以无缝连接艺术与城市生活。建面约56-270㎡的江景公馆,面积段几乎涵盖到了众多艺术追求者的空间需求。实用主义和高阶生活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选择。

而且无论是大小,大部分主力户型都可以直接看到锦江盛景。

可以尽情展开想象,黄昏时分,落日余晖映照在艺尚锦江城市美术馆浅灰色外立面铝板上,泛出明澈光晕,站在窗边随意一抬眼,都能看见这座城市将要入夜的美妙一幕:锦江水波荡漾出朦胧的碎金,全玻璃幕墙的高层建筑倒影出江水与斜阳。斜切45°角的光线刻画,让所有建筑如同一个个玲珑剔透的画框。

正如东京、巴黎等城市艺术区一样,出入间,尽显格调。

更加直接撩人的是,从项目预售入市价格来看,整体单价仅1.6万/㎡起。对于这样一个城市艺术综合体来说,尤其还在金融城板块,这个价格意味着什么,只有拼一下手速才能够明白。


推荐阅读:衡阳城市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造型神似锤子,LGWing旋转屏手机官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