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树人”理念下的生命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7 14:37: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美国学者华特士早在1968年就提出了“生命教育”观点,到2004年《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出台,标志着我国开启了“生命教育”研究。纵观数十年研究发展趋势,研究内容由早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的“作为一种教育内容的生命教育”转向当下“作为一种价值追求的生命教育”。放在教育领域来看待,生命价值的意蕴在于关注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存在与发展,在展现其生命特征的过程中获得精神上的自由与惬意。

以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为例,办学之日起就确立了“树志、树德、树行、树能”的“树人”育人理念,努力构建了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生命教育课程之树,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认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把握学校生命文化要义,铸就“独树一帜”文化灵魂

从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战略角度看,学校文化建设影响着学校办学思想、育人理念、人才培养的发展前景。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在“树人”教育理念下,确立和发展了以“本真·诗意·高雅·圆融”为要义的“独树一帜”生命教育文化。

“本真”是“独树一帜”生命文化的底色。学校生命文化是一个统一体,对于学校生命文化的显性建设,不能仅是对学校建筑、口号、标语、绿化的建设,还要在学校制度文化与精神文化建设上加强建设力度。以“独树一帜”的校训、“树志、树德、树行、树能”的“树人”育人理念及“遵循天性、关注共性、张扬个性”的培养思路,“享智慧教育,筑幸福人生”的办学愿景,擦亮学校生命文化底色。

“诗意”是“独树一帜”生命文化的境界。教育的最高境界在于让每一个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寓教于乐,感受“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暖。“独树一帜”的生命文化建设,就是通过持续有效的学习活动,引领师生不断学习,构筑无痕诗意的生命教育文化。

“高雅”是“独树一帜”生命文化的格调。学校生命文化建设要立足于时代环境,不断去吸收社会健康文化的养分,以健康文化形成办学凝聚力和吸引力,进而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活力。为此,学校在构筑生命教育文化时,秉持立德树人旗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让高雅文化成为独墅湖学校文化品牌的亮点,成为生命文化建设的显著标志。

“圆融”是“独树一帜”生命文化的愿景。学校生命文化建设必须追求完整性和审美性。从实际出发,“从顶层对学校文化建设展开整体设计,进而勾勒出一条学校文化建设的明晰主线,让学校文化建设的骨骼更加坚实,血肉更加丰满”。引导学生发现作为生命个体的形象之美、品格之美、心灵之美,并且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用时间积淀出学校生命文化之魂。

构建多元生命课程体系,实现生命教育价值统整

学校构建了“本真·诗意·高雅·圆融”为要义的“一体五维”生命教育课程,“一体”指“生命素养课程”:小学生以“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关爱生命”为主;初中生以“尊重生命、欣赏生命、敬畏生命、成全生命”为主。结合不同年段目标和特点安排教育内容,同时充分采用绘本故事、晨会微课、主题班队会、主题体验活动、网上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命教育。

“五维”指“迸发生命之力、描绘生命之彩、演绎生命之美、抚平生命之痕、拓展生命之度”的浸润式多元生命课程。

构建节日课程,迸发生命之力。学校设立“乐创节、悦读节、体育节”是对文化节日新的增值点的深度挖掘。三大节日活动主题鲜明:“动手玩科学,人人皆创客”的“乐创节”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悦读悦心悦未来”的“悦读节”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拥抱阳光,追逐梦想”的“体育节”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特色节日文化的设立,培养了学生兴趣,发展了学生个性,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使每一个生命个体都迸发了生命活力。

构建社团课程,描绘生命之彩。为了发展学生特长,开阔学生视野,学校开设了健美操、儿童涂鸦、爱物理社团、乐高、模型、手工、水墨舞韵、版画等近20个社团,并在每周三下午安排两节课时间,由具有专业特长的教师进行辅导。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参与率达100%。

构建德育课程,演绎生命之美。德育课程是最富品质的生命教育课程,在有形与无形之间演绎了生命之美。独墅湖学校《“雅行独墅”校本礼仪教育课程》《新生入学教育微课程》《晨会微课程》等德育课程,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礼仪规范,形成了优秀的个性品质。

构建心理课程,抚平生命之痕。学校以专职心理教师为引领,在全校开展心理教育活动;各年级组每周三进行心理课的展示和研讨活动;各班级每周五安排一节班会课对班级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学校以“专业指导、全员参与、全面育心”的教育形式为抓手,以学校心理教育主课程、年级组晨会展示中课程、班级班会宣讲微课程为载体,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构建研学课程,拓展生命之度。学校针对学科融合设计了研学旅行课程,以涉外综合实践活动为抓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需要,确定富有个性的主题、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别出心裁的实践形式。如组织学生参观苏州大学生命科学馆、访问苏州消防中队,还有走向社会的小记者站、注重探究的主题夏令营等,丰富了拓展课程的形式和内容,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机会、搭建了平台。

通过构建丰富多彩的生命教育课程,不仅帮助每一个学生掌握了生存与发展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以生命教育文化来组织生命教育活动,构建了生命教育课程,指向了人的整体发展、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本文系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 《“树人”教育理念下学生基本素养课程的开发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23日第7版

作者:孙建友 吴昌龙


推荐阅读:常德之声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素质教育带动知识教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