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

发布时间:2020-09-27 14:39: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

亲其师信其道,这是再普通不过的道理。

在语文教学大课堂中,一提到教学主张,我就会联想到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学,窦桂梅老师的主题教学,王菘舟老师的诗意语文。这些教学主张,为小学语文教学解决了许多问题,让我们知道原来语文教学可以这样地教,原来也是这样地美。

我在走上教学岗位的时候,最初也像冯臻老师所讲述的,是以自己的老师为师的。在教过我的老师中,有不少老师是我喜欢的,他们怎样做,我也会怎样做,当然,也有些老师的做法不是我喜欢的,因而我就不去用他的做法。但冯老师却从自己喜欢上的几何课的老师身上,看到了师生心与心的交融的重要,因而,她从学生学习的视角中,从学习的《学记》、从泰尔斯顿在《让学生都爱学习—激发学习动机的策略》、从于永正老师的实践总结,从课标中寻找理论的支撑,提炼出了自己的“融心阅读”的教学主张。

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

冯老师认为在“融心阅读”的教学主张中,融是融合,融洽,遵循“心灵放飞”的原则,教师从心灵入手,融合学生的心灵,达到课堂氛围融洽的效果,从而有效地提高语文教学效率。

冯认为,人所有生命活动,都发源于心的。一个人躺在地上,如果他不想起来,那么十个人也拉不动,让他起来。即使起来了,他也会马上趴下。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只有打开心门,转换成自己的力量,由被动变成了主动,所有的潜能才有可能迸发出来。师生的心与心相融,是教学的关键。

我从冯老师的教学主张中,看到的是一种浓浓的教师对学生的爱,没有爱,哪来的师生的“心心相印”,心心交融?

看看她的教学主张展示课《沙漠玫瑰》,我们看到的是冯臻老师与学生平等、民主、自由的亲切互动,是心有灵犀的一点通。

著名的教育家夏丏尊说,“没有爱的教育,就如没有水的湖。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我对融心阅读的理解是教育对教学对学生的无尽的爱。

我曾在家长的口中得知,冯老师对教学的专注,每周给学生写一封信,编一份小报,从而去看她所编写的班级周报的。小报上每封信都是饱含着对学生深情的爱,或表扬班上某位学生的进步,或指出班上个别同学不需努力的地方,或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这份报给学生看,也给家长看,通过文字的形式和孩子、家长进行心与心的沟通,这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冯老师一坚持就写了四年,写了一百多封信,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她是如何与孩子心连着心的。我还知道,每年都有一位已经毕业上中学的学生,在教师节那天,会来看冯老师,并给冯老师送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这位学生一年来在中学做的语文作业。因为这孩子的作业整洁、漂亮,在小学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因而,她将自己每年的心血做的作业,送给自己最敬爱的老师。

融心阅读的主张的提出,可以看到这只是对阅读而言,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她的主张会更加完美。我相信这一主张,对于冯老师来说,就是一棵沙漠中生命顽强的沙柳,越坚持越有力量。

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


推荐阅读:无忧财经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