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生涯规划教育:立足学校 走向社会

发布时间:2020-09-27 14:40: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如何在高中阶段有序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同时立足学校,走向社会,让生涯规划的理念落到实处,四川省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做了一些探索。

有序开展:从模糊到清晰

学校政教处牵头,班主任自发进行的生涯规划教育在实践探索中逐渐形成了清晰的课程序列。

建立愿景,初步规划。根据高中生认知特点,学校在学生高一入学时开展理想教育,通过“时光机”“为3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等情境活动,帮助学生建立愿景,初步确认心中大学。为了让愿景更清晰,我们还统一在班级制作大学墙,在年级开展手绘大学、解说大学等活动,让学生对未来充满期待。

现身说法,理想落地。为了让学生对职业有一定的认知,高二时每个班级邀请学长、父母进校园,根据实际展开职业教育。通过现身说法,学生对各个行业有了真实认知,不仅可以改变他们的职业偏见,还能让他们明确自己的职业追求,调整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深入研究,认清自己。高三是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的好时机,借此机会引领学生对职业现状、职业精神进行深入思考。一般学校采取搜集资料、观看视频的方式引领学生认清每一个行业的本质,并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权衡。

教学渗透:从盲目到明确

高中教育要适应高考选拔人才要求,就要时时处处渗透人才选拔理念,从校园环境的营造到课堂的落实缺一不可。

主题推送,润物无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进行生涯规划教育时,学校结合医师节活动策划了主题展览“致敬医务工作者”。通过展板和微信宣传等方式,让学生对医务工作者的爱岗敬业、牺牲奉献精神有了深入理解,也有利于他们正视自己的职业选择。主题推送可以结合具体的节日进行,也可以结合某个活动展开,比如观看《感动中国》节目,了解共和国荣誉勋章获得者事迹等,让学生树立“行行出状元”的观念,为他们的人生发展奠基。

时事漫谈,观念更新。各学科教师也可以结合时事,通过学科内容与学生一起解读人生规划和选择。以语文学科为例,可以结合热点新闻《哈佛博士后任职街道办》组织学生进行讨论:究竟是“大材小用”还是“才尽其用”,关键是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激发学生思考,接受人生中的各种挑战,为他们未来发展助力。

班会教育,促其深思。生涯规划教育需要教育者用心观察、体悟,并以适切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就班会课而言,更应该适当加入生涯规划教育内容,可以针对如“网红”“电竞”等新型职业做深入探讨,让学生理解每一个行业都有其不易,都需要持之以恒的付出。

开放合作:从校园到学校

高中生作为社会群体的一员,应该树立积极参与的公民意识,因此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教育还应该走出学校,走向社会。

研学旅行,增长见识。在研学旅行设计中,适当增加“职业体验”内容。如学校“蒙山采茶”研学活动,让学生对制茶师、评茶员、茶艺师的职业有了相当了解,增长了见识,也理解了工匠精神的内涵。

假期实践,真实体验。每年假期,学校都会向家长发出号召,支持学生适当参与社会实践。尽管是一些简单的工作,但是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适度接触社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创意作业,打开视野。为了避免闭门造车,让学生真正走向社会对人生有所感悟,学校也设计相应的创意作业,试图打通学科与生涯规划的界限。一般会在高二下学期开展“采访你身边人”的活动,学生采访的对象有老红军、交警、厨师、木匠、公交车司机、糕点制作师等,无疑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职业内涵,树立职业理想。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23日第6版

作者:余志勤


推荐阅读:北方企业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