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绵阳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人民日报推荐的20个教育法则!建议父母好好了解

发布时间:2020-09-27 14:41: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培养身心健康的子女,是家长共同心愿。然而,如何管教孩子,却让人头疼!

人民日报的20个教育法则分享给你,希望能对你有用。

01.罗森塔尔法则

积极的期望会给孩子信心,朝着你期望的样子发展,而打击和批评会让孩子失去信心,变得越来越差。

02.强化定律

孩子的习惯在养成之前,一定要重复多次,才能固定下来。

例如培养孩子按时起床的习惯,不是一个礼拜就能养成,一定要坚持21天以上。

人民日报推荐的20个教育法则!建议父母好好了解

03.梦想法则

孩子的成长需要梦想,这个梦想就像曙光在,指引着他前行。

所以,让孩子有梦想并且保护他的梦想很重要。

04.南风效应

孩子叛逆时,你越唠叨,越想强制纠正他时,他越叛逆;只有给他宽松的自由,他才能喘气,反思自己的行为,自发纠正。

05.自然惩罚原则

告诉孩子,做每一个决定时都需要对自己负责,自己不可能保护他一辈子。

让孩子知道自然惩罚,是为了他今后做事而三思。

人民日报推荐的20个教育法则!建议父母好好了解

06.尊重法则

孩子的成长需要尊重,不能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随意地规划他的人生。

懂得尊重孩子,孩子就懂得尊重别人。

07.老鹰原则

老鹰在小鹰很小时就狠心地将它丢进悬崖,小鹰才学会了成长。

同样,孩子从小就要开始培养他的独立意识,到了放手的年龄时该放手,跪着的父母养不出站着的孩子。

人民日报推荐的20个教育法则!建议父母好好了解

08.贴标签效应

与其经常骂孩子“你怎么这么笨”,不如说他“你很努力”、“你可以的”。

好的标签可以给孩子信心,坏的标签会让孩子真的变差。

09.天鹅效应

爱不掌握尺寸,就容易变成溺爱,让孩子迷失在你的爱中,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孩子。

所以,掌握分寸很重要。

10.马太效应

受到鼓舞的孩子,为了维持好形象会变得越来越好;受到打击的孩子,会自卑而变得越来越差。

所谓的强者越强,很多时候是心态的影响。

11.甘地夫人法则

甘地夫人在孩子手术前告诉他,手术后的几天会相当痛苦,换来的是孩子坦然面对痛苦。

所以,孩子成长道路中,有些必须面对的困难和挫折要告知他,做好准备胜过措手不及。

12.禁果效应

有些东西你越禁止他做,他越好奇,相反,你把东西呈现在他面前,他反而不好奇,更加不越线。

看电视如此,早恋如此。

13.手表定律

一只手表可以知道准确的时间,两只手表的时间会有误差,更加不知道相信哪个。

教育孩子也一样,教育的标准只有一个就好,不要两个人两个标准,孩子不知道听谁的。

14.木桶定律

木桶盛水的多少,不在于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木板。

孩子学习也一样,不能只看他成绩,更加心理、身体共同发展。

15.超限效应

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长,都会引起孩子的不耐烦和逆反心理。

所以在孩子知道错的时候,不要反复地揪着不放,反复地在他面前提,小心适得其反。

16.破窗理论

人总是倾向于破坏脏乱差的环境,对于井然有序的环境会遵守。

所以孩子的教育需要一个好的家庭环境。

人民日报推荐的20个教育法则!建议父母好好了解

17.篮球框理论

篮球运动一直风靡全球,在于篮球框,不太低,可以激发运动员的挑战心理;不太高,可以减少运动员的无力感。

所以,给孩子设定目标时,不要太容易,他轻易做到了反而没意思;但也不能过高,致使孩子达不到目标时,产生无力感。

18.路径依赖

人的习惯就如走路一样,选择了一条道路就会沿着走下去。

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所以教育的过程就是养成习惯的过程。

19.倒U型假说

压力过小,没有动力;压力过大,成为阻力,只有压力适中,才能激发孩子的挑战欲,挖掘潜能。

20.天赋递减原则

儿童的天赋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递减,年龄越大,潜能越小,所以培养孩子的兴趣要趁早。


推荐阅读:广州汽车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生涯规划教育:立足学校 走向社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0  绵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